琉球拼经济 手工麻花伴手礼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3日电)琉球乡公所和卫生所开班授课,岛上的外籍配偶制作的手工麻花卷,观光客人手一袋,大家合作拼地方经济,树立社区营造典范。

卫生署今天表扬22个绩优的“部落社区健康营造中心”,屏东县琉球乡卫生所办理的琉球乡社区健康营造中心,正是其中之一。

琉球乡卫生所指出,由于岛上每7对新人就有1人是外籍配偶,卫生所志工也是7成外籍配偶,因此卫生所和乡公所开办一系列研习课程,教导这群女性新住民制作手工麻花卷,以及应如何注重个人及环境的清洁卫生安全,从事副业补贴家计。

在地方政府的辅导下,新住民志工天使行销手工麻花卷,协助就业拼经济,麻花卷现在成为琉球乡最夯的伴手礼,也解决新住民的失业问题。

今天卫生署的表扬大会上,其他偏乡离岛也有因地制宜的典范方案,例如澎湖县湖西乡沙港社区发展协会,由一群50、60岁的志工天使,每天将70、80岁长辈接到沙港活动中心吃早餐,量血压、聊聊天说往事,中午一起用餐、下午打太鼓,傍晚再将长者送回家,形成一个温馨的“社区日间照护”。

至于山地乡的社区健康营造范例,主要在于强调部落传统的文化,提升原住民健康饮酒概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