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抑房市 港人购屋大减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吴显申香港13日电)香港政府推出新政打房至今半个月,10大集合住宅周末成交量急跌6成。调查发现,政府打房新措施让市民购屋欲望大减。

香港政府10月底针对境外人士推出15%买家印花税(BSD),同时加重额外印花税(SSD)税率到10%至20%。翻查新政前后3周的周末成交纪录,10大集合住宅交易量萎缩60%,平均每平方英尺价格微升0.25%,呈现量跌价升。

针对市民购屋意向,花旗银行过去半年访问逾2100名21至60岁市民,有兴趣买房市民,由8至10月的24%下跌至11月的19%;近半数人预期未来房价将续升,但73%人形容现在入市是很差的时机;只有17%认为有能力支付首期及后续付款。

香港花旗环球信贷业务总监林智刚表示,新措施对房地产市场有短期影响,预期未来半年房价或下调3至4%。

浸信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巫伯雄认为,政府出招前房市升幅急剧,现在虽未见房价明显下降,但已有压抑升势效果,税务安排已达防止房市泡沫目标。

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教授许智文认为,由于买卖双方观望,房源减少,市民暂时宁租不买,相信随后供应量增加,租金也会下调,有助缓解炽热的租屋市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