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代总监:抢救公众信心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12日专电)英国广播公司(BBC)因错误报导性侵案陷入严重公众信心危机,代理总监德维今天大动作对新闻部高层人事进行整顿,建立清楚的新闻处理流程,希望重拾阅听人信心。

BBC招牌新闻深度报导节目“新闻之夜”(Newsnight),去年12月先取消对已故知名主持人沙维尔(Jimmy Savile)涉嫌长期性侵儿童的调查报导,今年11月2日又在律师建议下推出性侵报导,但未经查证,暗示曾担任前首相佘契尔夫人财务长的麦卡宾(Alistair McAlpine)是性侵者。

总监安怀瑟(George Entwistle)身兼总编辑,对新闻错误报导负起责任,10日宣布下台。

BBC的营运资金主要由电视收视户支付电视执照费而来,性侵案新闻处理不当,已影响社会大众对BBC的信任。

德维(Tim Davie)接受BBC访问时表示,BBC代表的就是信任,“BBC如果不能被信任,那么我们就一无所有”。

德维表示,如果社会大众要信任BBC的新闻,身为总监必须很清楚,谁在负责新闻的处理,“我的第一个决定就是掌握状况,采取行动,建立信任,同时建立清楚的指令系统”。

BBC新闻部负责人波登(Helen Boaden)及她的副手密契尔(Stephen Mitchell),已被调离现职,但仍在BBC。

BBC内部也已针对沙维尔性侵案调查报导被取消播出案进行调查,资深的新闻部员工暂时被调离,以利调查工作进行。

对记者询问,安怀瑟离职金高达45万英镑,这项安排是否不利重拾公众对BBC的信任?德维以此事属BBC信托理事会职权,他不便置喙。

根据通讯管理局(Ofcom)去年11月的调查,59%的受访者表示,BBC是他们最信任的新闻来源,其次是独立电视台(ITV)的7%,英国没有一家报纸的信任度超过2%。

但最近的调查显示,社会大众对BBC的信任开始下滑,跌到50%以下,但仍大幅领先其它媒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