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代總監:搶救公眾信心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2日專電)英國廣播公司(BBC)因錯誤報導性侵案陷入嚴重公眾信心危機,代理總監德維今天大動作對新聞部高層人事進行整頓,建立清楚的新聞處理流程,希望重拾閱聽人信心。

BBC招牌新聞深度報導節目「新聞之夜」(Newsnight),去年12月先取消對已故知名主持人沙維爾(Jimmy Savile)涉嫌長期性侵兒童的調查報導,今年11月2日又在律師建議下推出性侵報導,但未經查證,暗示曾擔任前首相佘契爾夫人財務長的麥卡賓(Alistair McAlpine)是性侵者。

總監安懷瑟(George Entwistle)身兼總編輯,對新聞錯誤報導負起責任,10日宣布下台。

BBC的營運資金主要由電視收視戶支付電視執照費而來,性侵案新聞處理不當,已影響社會大眾對BBC的信任。

德維(Tim Davie)接受BBC訪問時表示,BBC代表的就是信任,「BBC如果不能被信任,那麼我們就一無所有」。

德維表示,如果社會大眾要信任BBC的新聞,身為總監必須很清楚,誰在負責新聞的處理,「我的第一個決定就是掌握狀況,採取行動,建立信任,同時建立清楚的指令系統」。

BBC新聞部負責人波登(Helen Boaden)及她的副手密契爾(Stephen Mitchell),已被調離現職,但仍在BBC。

BBC內部也已針對沙維爾性侵案調查報導被取消播出案進行調查,資深的新聞部員工暫時被調離,以利調查工作進行。

對記者詢問,安懷瑟離職金高達45萬英鎊,這項安排是否不利重拾公眾對BBC的信任?德維以此事屬BBC信託理事會職權,他不便置喙。

根據通訊管理局(Ofcom)去年11月的調查,59%的受訪者表示,BBC是他們最信任的新聞來源,其次是獨立電視台(ITV)的7%,英國沒有一家報紙的信任度超過2%。

但最近的調查顯示,社會大眾對BBC的信任開始下滑,跌到50%以下,但仍大幅領先其它媒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