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驻日 达赖喇嘛表遗憾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讯】(中央社东京12日法新电)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今天在日本冲绳举行的记者会上,对于美国在日本驻军一事表示遗憾。美国军人最近涉嫌在冲绳犯下罪行,掀起民众反美情绪。

根据日本时事通信社,达赖喇嘛向记者表示:“设置外国军事基地是不对的,但很不幸地,这种情况存在于世界各地。”

两名美军涉嫌性侵一名冲绳妇女,随后又有一名美军被控攻击一名学童,使得冲绳根深蒂固的反美情绪高涨。

为平息民众因性侵案高涨的愤怒情绪,美军高层下令对派驻日本各地军事人员实施宵禁,但在数天后又发生了袭童案。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协议指出,日本仰赖美国保护,因此目前约有4万7000名美军派驻日本。

然而,住在军事基地附近的居民,尤其是冲绳居民,一再抱怨噪音和发生意外的风险,以及可能与美军基地有关的犯罪问题。

达赖喇嘛也呼吁日本和中国大陆缓和外交紧张关系,他说:“中国需要日本,日本也需要中国。”

中日关系目前因东海钓鱼台列屿主权争议高度紧张。(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