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駐日 達賴喇嘛表遺憾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訊】(中央社東京12日法新電)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今天在日本沖繩舉行的記者會上,對於美國在日本駐軍一事表示遺憾。美國軍人最近涉嫌在沖繩犯下罪行,掀起民眾反美情緒。

根據日本時事通信社,達賴喇嘛向記者表示:「設置外國軍事基地是不對的,但很不幸地,這種情況存在於世界各地。」

兩名美軍涉嫌性侵一名沖繩婦女,隨後又有一名美軍被控攻擊一名學童,使得沖繩根深蒂固的反美情緒高漲。

為平息民眾因性侵案高漲的憤怒情緒,美軍高層下令對派駐日本各地軍事人員實施宵禁,但在數天後又發生了襲童案。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協議指出,日本仰賴美國保護,因此目前約有4萬7000名美軍派駐日本。

然而,住在軍事基地附近的居民,尤其是沖繩居民,一再抱怨噪音和發生意外的風險,以及可能與美軍基地有關的犯罪問題。

達賴喇嘛也呼籲日本和中國大陸緩和外交緊張關係,他說:「中國需要日本,日本也需要中國。」

中日關係目前因東海釣魚台列嶼主權爭議高度緊張。(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