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监委不满专题报告 龙应台澄清

【新唐人2012年1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10日电)文化部长龙应台12日将在总统府国父诞辰纪念活动中专题报告“孙逸仙这个人”,有监察委员认为这个题目有贬抑国父之嫌,拒绝出席;龙应台回应,这是误会。

龙应台表示,讲题其实是订为“1912”,但认为范围过大,才缩小范围成“孙逸仙这个人”。

她说,后来担心“孙逸仙这个人”会造成误会,仍以“1912”为题;但因时间差,总统府的邀请函没改,造成监委误会。

监察院各办公室近日收到总统府寄来的“101年中枢纪念 国父诞辰暨庆祝中华文化复兴节大会”邀请函载明,龙应台12日将专题报告“孙逸仙这个人”。

监察院人士表示,有监委不满演讲题目,拒绝出席。

一名监委说,“孙逸仙这个人”是贬抑,不应这样称呼国家创建者。

监委表示,如果存敬意,就不会这样措辞,如果称“毛泽东这个人”,就是对被点名的人有意见,而如果是说“孙中山先生其人其事”等话语就较中性。

监委李炳南则说,龙应台可能较浪漫、别出心裁,题目较活泼;在传统总统府活动,这样的题目确实少见。

他说,没有要出席这场活动,但不是认为题目争议,而是原本就有其他行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