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东侧园区 熊族新乐园

【新唐人2012年1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10日电)玉山园区东侧的大分地区为台湾黑熊的重要栖息地,玉山国家公园管理处推估族群数约有164只,成为玉山熊族新乐园

玉山国家公园管理处今天指出,台湾近几十年来由于自然环境过度开发及人为活动频繁,加上台湾黑熊母熊通常是隔年生殖,并非每年都可生殖,使台湾黑熊的数量和分布范围大幅缩减。

玉山国家公园自民国74年成立后,玉管处就对园区生态资源展开调查、研究及研拟有效保育策略,尤其是受威胁或濒临灭绝的台湾黑熊最受关注。

玉管处说,园区东侧的大分地区是台湾黑熊重要的栖息地,当地壳斗科植物“青刚栎”为台湾黑熊的重要食物;青刚栎的物候周期及结果变动,影响台湾黑熊的活动模式和族群变动。

玉管处已历经6年持续监测大分地区青刚栎的结果量变动,充分掌握台湾黑熊栖地的动态资料。

另外,玉管处与国立屏东科技大学副教授黄美秀研究团队的合作研究已进入第8年,近年来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台湾黑熊毛发及排遗样本进行分析,分别检定出37及73个基因型,总共鉴识出100只不同的个体。

玉管处指出,台湾黑熊于玉山园区东部的族群推估数约为164只,以玉山国家公园面积加上外围5公里的范围,总面积为1865平方公里,推估台湾黑熊密度为每100平方公里8.8只。

玉管处表示,对于台湾黑熊的生态资料,将持续长期研究收集,加强其野外生态习性、族群遗传特性的了解,以做为成功保育物种的依据,使玉山国家公园大分地区,成为台湾黑熊的新乐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