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東側園區 熊族新樂園

【新唐人2012年1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10日電)玉山園區東側的大分地區為台灣黑熊的重要棲息地,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推估族群數約有164隻,成為玉山熊族新樂園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指出,台灣近幾十年來由於自然環境過度開發及人為活動頻繁,加上台灣黑熊母熊通常是隔年生殖,並非每年都可生殖,使台灣黑熊的數量和分布範圍大幅縮減。

玉山國家公園自民國74年成立後,玉管處就對園區生態資源展開調查、研究及研擬有效保育策略,尤其是受威脅或瀕臨滅絕的台灣黑熊最受關注。

玉管處說,園區東側的大分地區是台灣黑熊重要的棲息地,當地殼斗科植物「青剛櫟」為台灣黑熊的重要食物;青剛櫟的物候周期及結果變動,影響台灣黑熊的活動模式和族群變動。

玉管處已歷經6年持續監測大分地區青剛櫟的結果量變動,充分掌握台灣黑熊棲地的動態資料。

另外,玉管處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美秀研究團隊的合作研究已進入第8年,近年來並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對台灣黑熊毛髮及排遺樣本進行分析,分別檢定出37及73個基因型,總共鑑識出100隻不同的個體。

玉管處指出,台灣黑熊於玉山園區東部的族群推估數約為164隻,以玉山國家公園面積加上外圍5公里的範圍,總面積為1865平方公里,推估台灣黑熊密度為每100平方公里8.8隻。

玉管處表示,對於台灣黑熊的生態資料,將持續長期研究收集,加強其野外生態習性、族群遺傳特性的瞭解,以做為成功保育物種的依據,使玉山國家公園大分地區,成為台灣黑熊的新樂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