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盼年底启动TIFA复谈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8日电)外交部北美司长令狐荣达今天说,希望在年底之前或者明年初,尽快启动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复谈

另外,他说,目前中华民国的外交部长、国防部长不能到美国华府访问,这类“不合时宜的准则”,未来也希望做一些务实的调整改善。

令狐荣达今天在外交部例行新闻说明会指出,未来4年,相信台美有更强化的合作关系,将秉持互信互惠精神,持续深化台美关系。

他说,持续与美国行政部门、国会领袖、各界加强联系,希望在中华民国参与国际组织、或安全承诺方面,给予支持,并期待TIFA尽快复谈,美国持续派遣高层官员来访,并改善“双方之间不合时宜的准则”,例如官署洽公方面的限制。

令狐荣达说,目前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因地位重要且敏感,目前到美国访问没问题,但到华府有限制,未来盼务实调整改善。

他说,双方持续在谈,“很多事情是水到渠成,这是一个努力的方向”。

对于TIFA进程,他说,现在美国总统选举已结束,希望在年底之前、或者在明年初,希望尽快启动TIFA复谈。

此外,令狐荣达说,有些与台湾关系良好美国国会议员落选或退休,另外一向友台的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斯雷提能(Ileana Ros-Lehtinen)也不再担任外委会主席,未来台湾会继续推动与新议员的关系。

至于新任驻美代表金溥聪赴任前要到立法院报告,令狐荣达说,他个人认为,金溥聪上任后,到美国实际工作一段时间后,再回来做报告,可能会更有意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