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盼年底啟動TIFA復談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8日電)外交部北美司長令狐榮達今天說,希望在年底之前或者明年初,盡快啟動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復談

另外,他說,目前中華民國的外交部長、國防部長不能到美國華府訪問,這類「不合時宜的準則」,未來也希望做一些務實的調整改善。

令狐榮達今天在外交部例行新聞說明會指出,未來4年,相信台美有更強化的合作關係,將秉持互信互惠精神,持續深化台美關係。

他說,持續與美國行政部門、國會領袖、各界加強聯繫,希望在中華民國參與國際組織、或安全承諾方面,給予支持,並期待TIFA盡快復談,美國持續派遣高層官員來訪,並改善「雙方之間不合時宜的準則」,例如官署洽公方面的限制。

令狐榮達說,目前外交部長、國防部長因地位重要且敏感,目前到美國訪問沒問題,但到華府有限制,未來盼務實調整改善。

他說,雙方持續在談,「很多事情是水到渠成,這是一個努力的方向」。

對於TIFA進程,他說,現在美國總統選舉已結束,希望在年底之前、或者在明年初,希望盡快啟動TIFA復談。

此外,令狐榮達說,有些與台灣關係良好美國國會議員落選或退休,另外一向友台的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斯雷提能(Ileana Ros-Lehtinen)也不再擔任外委會主席,未來台灣會繼續推動與新議員的關係。

至於新任駐美代表金溥聰赴任前要到立法院報告,令狐榮達說,他個人認為,金溥聰上任後,到美國實際工作一段時間後,再回來做報告,可能會更有意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