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渔会揭牌 马英九:照顾渔民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丽荣新北市8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表示,中华民国全国渔会揭牌,是渔业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政府会和渔民一起继续捍卫渔权、照顾渔民权益。

中华民国全国渔会今天上午在新北市三重区揭牌,总统马英九、副总统吴敦义、行政院农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保基等人出席,马总统站上总舵手位置,象征旧的省渔会升格,新的全国渔会启航。

马总统说,渔业在国家产业中所占比率较低,但台湾去年渔业产值却达新台币1051亿元,水产品的自给率更高达123%,渔获量、海洋捕捞和养殖渔业皆在全球排名前30名内,其中远洋渔业表现最为突出。

总统表示,渔民在海上作业非常辛苦,渔会不断演进,从各区渔会到现在成立中华民国全国渔会,政府对渔民的照顾没有减少,如收购老旧渔船、渔业用油浮动补贴、鼓励休渔改建渔港、甚至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让台湾的石斑鱼、虱目鱼等销往大陆等,皆不断推动,希望让渔民安居乐业。

总统也提到今年9月苏澳区渔会发起渔民到钓鱼台宣示主权活动,292名渔民驶近离钓鱼台只有2.1海里处,用麦克风、文字宣示主权,表达40多年来的委屈、痛苦,“毫无所惧”,是非常和平的海上示威,充分表达讨海人心声。

马总统说,过去担任台北市长期间,曾有宜兰的渔民跑来向他陈情表示,“市长我知道您是学海洋法的”,希望能帮忙渔民讨回渔权。

总统说,台北市不靠海,没有机会帮忙,现在有了,他要尽全力帮助渔民,并再次强调,有渔民的地方就有海巡署,“护渔是政府天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