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多起公共工程 疑诈领保费

【新唐人2012年11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思瑞台南7日电)台南地检署抽查19件公共工程,发现多起保险公司开立不实单据,供营造业者向政府机关诈领工程保险费,溢领2000多万元。

台南地检署襄阅主任检察官曾昭恺今天表示,南检检肃黑金专组从今年5月起,抽查19件由南检握有管辖权的重大公共工程,共执行10波搜索、传唤约50人,至今已查出6家知名保险公司、9家营造厂共19人涉嫌伪造文书罪。多数涉案保险公司坦承开立不实保险费收据,供营造业者向政府机关诈领工程保险费。

曾昭恺指出,保险公司实际收取的保险费,通常仅约政府机关编列保险费预算的50%至70%。由于工程合约大都约定保险费若低于政府机关编列额度时,营造业者仅可请求实际支付的保险费;涉案的营造业者与保险公司共谋,以不实数额的收据请领。

他说,14件工程中,政府机关因不实保单遭溢领的金额约为新台币2646万8055元。

曾昭恺表示,曾有涉案的营造业者在侦讯过程中提出发包工程政府机关解释函,函中指出,若营造业者实际支付的保费低于机关编列的保费时,机关仍应支付原编列的保费。业者主张是制度造成国库损失,并导致投标的营造厂及保险公司误触法网。

他说,检察官将继续深入调查,也建议相关主管机关可以正视此问题,以避免从业人员因制度缺失而涉及刑责,并可减少政府公共工程费用支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