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海伍德曾供英薄家情报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讯】(中央社北京6日法新电)“华尔街日报”(WSJ)今天披露,遭中国大陆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谋杀的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曾向英国情报单位军情六处(MI6)提供薄氏夫妇情报逾1年。

报导引述海伍德友人与英国现、前任官员的说法指出,海伍德基于与这对权势夫妇非比寻常的密切关系,向英方通报详细内情。

海伍德遭杀害的消息曝光后,导致薄熙来倒台,并透露出中国大陆高层间的分歧。中国大陆高层正就10年一度的权力交替展开磋商,并将于本月换血。

报导提到:“据悉海伍德向MI6提供薄家情报逾1年。”

根据报导,海伍德在1990年代薄熙来担任大连市长时与薄家交好。去年11月海伍德被发现在重庆身亡,当时薄熙来是重庆市委书记。

报导提到,海伍德开的银色捷豹车(Jaguar),车牌是“007”。

华尔街日报指出,海伍德2009年遇见后来坦承自己是MI6的人士后,他就在“中国大陆和这位MI6官员定期会面”,提供关于“薄熙来私生活的情报”。

海伍德与薄家的关系在他死前2年开始交恶。华尔街日报引述海伍德密友的说法指出,海伍德在离开中国大陆前,显然设法索讨他认为薄家欠他的款项。

报导并说,中方或英国官员都未指向海伍德的间谍身份是导致他遭灭口的理由。

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拒绝对报导发表评论,英国驻北京使馆发言人则无法立即取得联系。(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