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海伍德曾供英薄家情報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訊】(中央社北京6日法新電)「華爾街日報」(WSJ)今天披露,遭中國大陸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謀殺的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曾向英國情報單位軍情六處(MI6)提供薄氏夫婦情報逾1年。

報導引述海伍德友人與英國現、前任官員的說法指出,海伍德基於與這對權勢夫婦非比尋常的密切關係,向英方通報詳細內情。

海伍德遭殺害的消息曝光後,導致薄熙來倒台,並透露出中國大陸高層間的分歧。中國大陸高層正就10年一度的權力交替展開磋商,並將於本月換血。

報導提到:「據悉海伍德向MI6提供薄家情報逾1年。」

根據報導,海伍德在1990年代薄熙來擔任大連市長時與薄家交好。去年11月海伍德被發現在重慶身亡,當時薄熙來是重慶市委書記。

報導提到,海伍德開的銀色捷豹車(Jaguar),車牌是「007」。

華爾街日報指出,海伍德2009年遇見後來坦承自己是MI6的人士後,他就在「中國大陸和這位MI6官員定期會面」,提供關於「薄熙來私生活的情報」。

海伍德與薄家的關係在他死前2年開始交惡。華爾街日報引述海伍德密友的說法指出,海伍德在離開中國大陸前,顯然設法索討他認為薄家欠他的款項。

報導並說,中方或英國官員都未指向海伍德的間諜身分是導致他遭滅口的理由。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拒絕對報導發表評論,英國駐北京使館發言人則無法立即取得聯繫。(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