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盼美选后 TIFA有进展

【新唐人2012年11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5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台美有共识展开TIFA架构下预备性工作,盼未来议题设定好后进行,近日美国将举行大选,应该会在选后。

马总统上午出席侨务委员会议开幕典礼致词时说,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后,台湾对中国大陆外销扩大,去年与日本签署投资协议,也有显着效果,根据美国商业环境风险评估公司报告,台湾投资环境是全球第4位。

总统说,今年政府解决美国牛肉进口问题,让台湾有机会与美国重启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会谈,前副总统连战与美国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Hillary Clinton)在俄罗斯海参崴会谈时达成协议要展开预备性工作,美国也派人来台预备性磋商,盼未来议题设定好后进行;近日美国将举行大选,应该会在选后。

马总统也提到,美国将台湾纳入免签证计划(VWP),台湾成为加入VWP的国家中,唯一与美国没有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具有重要意义,也让民众更方便,台美双边经贸文化交流可望更密切。

中华民国侨务委员会委员长吴英毅致词时表示,二代健保即将实施,侨胞应支持政府改革制度,他鼓励在台有户籍的侨民,若经常出入国内,有机会使用健保,不妨考虑每月缴费。

他说,很多侨胞在国外也有自己的保险,没有意图要利用健保,但仍希望侨胞支持,每次回国,缴交3个月、约75美元的保费,没用到也可支持健保,消除国人对侨胞使用健保的误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