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盼美選後 TIFA有進展

【新唐人2012年11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5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台美有共識展開TIFA架構下預備性工作,盼未來議題設定好後進行,近日美國將舉行大選,應該會在選後。

馬總統上午出席僑務委員會議開幕典禮致詞時說,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台灣對中國大陸外銷擴大,去年與日本簽署投資協議,也有顯著效果,根據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報告,台灣投資環境是全球第4位。

總統說,今年政府解決美國牛肉進口問題,讓台灣有機會與美國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前副總統連戰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在俄羅斯海參崴會談時達成協議要展開預備性工作,美國也派人來台預備性磋商,盼未來議題設定好後進行;近日美國將舉行大選,應該會在選後。

馬總統也提到,美國將台灣納入免簽證計畫(VWP),台灣成為加入VWP的國家中,唯一與美國沒有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具有重要意義,也讓民眾更方便,台美雙邊經貿文化交流可望更密切。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英毅致詞時表示,二代健保即將實施,僑胞應支持政府改革制度,他鼓勵在台有戶籍的僑民,若經常出入國內,有機會使用健保,不妨考慮每月繳費。

他說,很多僑胞在國外也有自己的保險,沒有意圖要利用健保,但仍希望僑胞支持,每次回國,繳交3個月、約75美元的保費,沒用到也可支持健保,消除國人對僑胞使用健保的誤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