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保守 大马对美大选不表态

【新唐人2012年11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郭朝河吉隆坡特稿)由于美国是大马主要贸易伙伴,在教育、旅游与社会层面交流频繁,因此大马官方与媒体非常关注美国总统大选,不过,关注归关注,官方不会公开力挺特定候选人。

大马政治人物的不表态,一方面基于保守的东方政治文化,无论是回教教义内涵的拘谨或是华人传统的礼仪,都认为这终究是“别人的家务事”。

另方面,自从大马前强人首相马哈地下台后,接任的两位首相都倾向以温和态度与西方国家相处,这种态度延伸为行事中立,不会贸然出现支持哪一方的言论,以免结局相反而影响与美国的外交关系。

受官方间接控制的大马媒体自然也不会轻易表态,但从多数传媒的社论及报导方向观察,多半仍以欧巴马立场为出发点,而支持因素一般认为来自欧巴马的清廉、普世价值观与黑人身份。当然,欧巴马曾在印尼生活的“东南亚色彩”也有所加分。

不过,由于大马与美国同属多元种族国家,因此媒体自然会把大马政治与社会缩影投射在美国上。目前大马政治仍摆脱不了贪污滥权问题,经济上也受到集团垄断,因此媒体希望能透过形象清廉、敢对抗企业财阀的欧巴马连任,间接影响大马社会,这倒是比较特殊的观察面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