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保守 大馬對美大選不表態

【新唐人2012年11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特稿)由於美國是大馬主要貿易夥伴,在教育、旅遊與社會層面交流頻繁,因此大馬官方與媒體非常關注美國總統大選,不過,關注歸關注,官方不會公開力挺特定候選人。

大馬政治人物的不表態,一方面基於保守的東方政治文化,無論是回教教義內涵的拘謹或是華人傳統的禮儀,都認為這終究是「別人的家務事」。

另方面,自從大馬前強人首相馬哈地下台後,接任的兩位首相都傾向以溫和態度與西方國家相處,這種態度延伸為行事中立,不會貿然出現支持哪一方的言論,以免結局相反而影響與美國的外交關係。

受官方間接控制的大馬媒體自然也不會輕易表態,但從多數傳媒的社論及報導方向觀察,多半仍以歐巴馬立場為出發點,而支持因素一般認為來自歐巴馬的清廉、普世價值觀與黑人身分。當然,歐巴馬曾在印尼生活的「東南亞色彩」也有所加分。

不過,由於大馬與美國同屬多元種族國家,因此媒體自然會把大馬政治與社會縮影投射在美國上。目前大馬政治仍擺脫不了貪汙濫權問題,經濟上也受到集團壟斷,因此媒體希望能透過形象清廉、敢對抗企業財閥的歐巴馬連任,間接影響大馬社會,這倒是比較特殊的觀察面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