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无实证 谢小韫收贿案不起诉

【新唐人2012年11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世怡台北2日电)北巿府前文化局长谢小韫被控收受贿赂,疑似图利厂商并让女儿在厂商公司任职等情。检方因查无犯罪,今天将全案不起诉处分。

全案缘于台北巿政府为办理花博,指示由北美馆配合办理与花卉主题相关的“永远的他乡-高更”特展、“莫内花园”特展,北美馆在民国99年11月2日及去年1月3日陆续与厂商签约办理2项特展。

时任台北巿文化局长的谢小韫被控规避政府采购法办理招标,自行洽询疑似资力不佳的厂商,且涉嫌从99年8月起的办展期间,透过厂商的安排,让女儿王兰兮担任厂商的设计总监职位,月领新台币5万元薪水;厂商支付王兰兮赴欧考察费用近13万元,并在她去年1月31日离职时,支付15万元的年终及工作奖金。谢小韫在去年7月27日因这起策展风波离职。

此外,谢小韫被控在文化局长期间赴美国纽约考察,收受厂商贿赂,以里程点数(价值约1万8000元)将机位升等商务舱。调查局认定谢小韫涉收贿等罪嫌,全案移送台北地检署侦办。

检方侦办期间,谢小韫否认收贿并表示,北美馆自行决定厂商办理高更及莫内展,是经由北美馆馆务发展小组评估及会议决定,文化局是监督单位不能涉入。女儿任职5个月期间,工作上的事很少跟她讲。她因患有骨刺才升等商务舱,后来请丈夫返还厂商代垫的款项。

检察官经调查航空公司及谢小韫丈夫等人,认定谢小韫所述升等商务舱一事为真实,难认有收贿犯行。检方认定谢小韫虽曾为北美馆长,但查无证据证明她在担任文化局长后仍强力主导北美馆与厂商签约,或借此以解决厂商面临的经济困境,因此将全案不起诉处分。

至于,谢小韫的女儿在厂商公司领取薪资,使人引发是否违反公职人员利益冲突回避法的联想,应为行政疏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