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会:苏花改环评结论尊重生态

【新唐人2012年11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日电)中华野鸟学会今天表示,鸟类存在代表环境生态健康,苏花改工程因鸟类数量减少须停工,是尊重鸟类生存权。

苏花改公路工程因环评审查结论,设有生态停工机制“特定地点2小时9种指标性鸟类观测总数少于97只就要停工”,让花莲人忧心因此影响苏花改施工进度。

对此,中华野鸟学会秘书长黄柏钧说明,藉由生态监测机制,在工程可能造成环境破坏疑虑时,立即停工重新厘清影响程度,虽可能造成工程不便,却能将对生态的破坏减至最低。鸟类存在代表环境生态健康,现今是重新修补人类与自然环境伙伴关系的最佳时机。

道路开发工程因鸟类生存而暂时停工,苏花改并非首例。黄柏钧举例,高铁施工期间就因穿越2级保育鸟类水雉繁殖区,逢每年4月至9月水雉繁殖期,于繁殖区域路段停工,留给水雉安心繁殖栖地。

黄柏钧说,西滨公路台61线彰化鹿港段,也因沿线有2级保育鸟类黑翅鸢,紧邻预定路线繁殖,订有若邻近施工路线500公尺内发现黑翅鸢繁殖,就应立即停工,待繁殖结束才能动工的环评要求。

中华鸟会呼吁,尊重鸟类生存权,绝不是人不如鸟,而是重新修复人与鸟类、自然间亲密关系的高尚道德要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