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盼军教退休年龄延后

【新唐人2012年11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2日电)考试院长关中今天表示,希望教育人员与军职人员能够比照公务人员,将退休年龄延后,对军公教退休有保障,也符合民众期待。

关中上午出席高阶文官培训飞跃方案研习成果分享会暨结训典礼,接受媒体询问时,做上述表示。

对于公务人员退休抚恤基金疑似遭到坑杀,关中说,退抚基金是间接受害者,损失新台币数百万元、规模不大,但这总是不好的事情,事情发生就会检讨,相关监理工作也要再加强。

对于退抚基金营收问题,关中表示,外界会根据现在的数字往后推算,看起来很不乐观,但经济循环有时好、有时坏,情况不好时也可以提高保费,考试院也规划第四代退休制度中,希望将公务员退休的所得替代率降到70%至80%,对军公教有所保障,也符合民众期待。关中说,“对退抚基金蛮有信心的”。

关中说,退抚基金相关保费经过精算,且有一定规定,考试院几年前就有预想到,所以推动修改了公务人员退休法,将“75制”改“85制”,将公务人员的退休年龄延后。

他说,希望教育人员、军职人员能够比照办理,将退休年龄延后,让经济比较平衡一点。关中表示,军职人员性质特殊,但军人如果退职太早,平均40多岁就退休,不只是国家养不养得起的问题,对国家公务体系来说,公职人员40多岁就退休,也是很可惜的事。

关中希望国防部对相关制度调整,能够提出具体计划,确保退抚基金的平衡发展。

此外,对于立委自砍缺乏法源依据的津贴,关中表示,时代不同了,没有法源依据的津贴就不能够存在,应该让它法制化。他说,目前立委减少一些津贴是合理的,但这只是第一步,相关的暂时性措施,还是应该法制化比较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