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迪肆虐 纽约老鼠哪里逃

【新唐人2012年11月01日讯】(中央社纽约31日法新电)当飓风桑迪(Hurricane Sandy)将洪水推进纽约街头与地铁,许多人都好奇,恶名远播的纽约老鼠怎么应付这场灾难,挣扎后灭顶或游泳逃生?

有些人担心,伴随桑迪而来的淹水将迫使这种生物成千上万地从地底爬上街头,形成“老鼠启示录”(ratpocalypse)的景象。

还有人担心老鼠淹死之后,纽约地铁变成一大锅老鼠汤(rat soup),这种动物的尸体随着积水漂来漂去。

没有人知道纽约有多少老鼠,一种普遍的估计是,纽约市有8百万人口,因此至少有8百万只老鼠,1人至少对应1只。但专家对于这种说法的准确性看法分歧。

卡瑞生态系统研究所(Cary Institute of Ecosystem Studies)疾病生态学家欧斯菲尔(Rick Ostfeld)说,要知道珊迪过后老鼠命运如何,与估计它们到底有多少只一样困难。

他告诉法新社:“老鼠大都居住在非常低漥地区,这些地方当然受到这次大淹水影响。因此有些老鼠会淹死。”

但欧斯菲尔说,洪水来,老鼠也会跑,而且相当会游泳,他认为淹死的老鼠相对属于少数。

然而他警告,老鼠跑到地面来,可能带来细螺旋体病与沙门氏菌等疾病。

欧斯菲尔预测,短期来说,幸存的老鼠会找新窝,努力在新环境过活,并重建社会秩序。

“美国科学人”(Scientific American)行为生物学者兼编辑齐夫柯维契(Bora Zivkovic)说,应该会有一部分老鼠淹死,大部分是幼鼠,因为他们所在地方容易淹水且不易逃生。

他说,因为灾后清理,到处都是食物,不过逃离家园的老鼠可能得与地头上的老鼠有番激战,决定谁留谁走。

齐夫柯维契还说,老鼠数量或许很快就会回到灾前水准,但“没有理由预期会比原来的多”。

纽约市卫生当局也有类似看法,他们说地表上的老鼠没有因为灾情而变多,整体而言,数量应该会因为部分幼鼠溺毙而减少。(译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