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迪肆虐 紐約老鼠哪裡逃

【新唐人2012年11月01日訊】(中央社紐約31日法新電)當颶風桑迪(Hurricane Sandy)將洪水推進紐約街頭與地鐵,許多人都好奇,惡名遠播的紐約老鼠怎麼應付這場災難,掙扎後滅頂或游泳逃生?

有些人擔心,伴隨桑迪而來的淹水將迫使這種生物成千上萬地從地底爬上街頭,形成「老鼠啟示錄」(ratpocalypse)的景象。

還有人擔心老鼠淹死之後,紐約地鐵變成一大鍋老鼠湯(rat soup),這種動物的屍體隨著積水漂來漂去。

沒有人知道紐約有多少老鼠,一種普遍的估計是,紐約市有8百萬人口,因此至少有8百萬隻老鼠,1人至少對應1隻。但專家對於這種說法的準確性看法分歧。

卡瑞生態系統研究所(Cary Institute of Ecosystem Studies)疾病生態學家歐斯菲爾(Rick Ostfeld)說,要知道珊迪過後老鼠命運如何,與估計牠們到底有多少隻一樣困難。

他告訴法新社:「老鼠大都居住在非常低漥地區,這些地方當然受到這次大淹水影響。因此有些老鼠會淹死。」

但歐斯菲爾說,洪水來,老鼠也會跑,而且相當會游泳,他認為淹死的老鼠相對屬於少數。

然而他警告,老鼠跑到地面來,可能帶來細螺旋體病與沙門氏菌等疾病。

歐斯菲爾預測,短期來說,倖存的老鼠會找新窩,努力在新環境過活,並重建社會秩序。

「美國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行為生物學者兼編輯齊夫柯維契(Bora Zivkovic)說,應該會有一部分老鼠淹死,大部分是幼鼠,因為他們所在地方容易淹水且不易逃生。

他說,因為災後清理,到處都是食物,不過逃離家園的老鼠可能得與地頭上的老鼠有番激戰,決定誰留誰走。

齊夫柯維契還說,老鼠數量或許很快就會回到災前水準,但「沒有理由預期會比原來的多」。

紐約市衛生當局也有類似看法,他們說地表上的老鼠沒有因為災情而變多,整體而言,數量應該會因為部分幼鼠溺斃而減少。(譯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