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巴西研究:蜜蜂识辨毕卡索

【新唐人2012年10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29日专电)澳洲与巴西科学家发现,蜜蜂拥有辨识不同艺术作品风格的惊人能力。

巴西媒体报导,巴西圣卡罗斯联邦大学(UFSC)与澳洲昆士兰大学共同完成的实验结果显示,蜜蜂可以分辨出莫内的印象派作品和毕卡索的立体派绘画。

这项实验目的也在于研究人类辨识不同颜色、形状与亮度的能力。

研究员在1幅画作后面放置砂糖,但蜜蜂无法看见或闻到食物的味道。实验重复数次,作品位置互换,但砂糖都放在同1幅画作后面。

虽然无法闻到食物的味道,蜜蜂仍能准确辨识出画作;即使研究员将毕卡索和莫内的画作换成黑白色的复制品,蜜蜂还是有办法找到食物。

昆士兰大学脑研究员赖恩哈德(Judith Reinhard)表示,蜜蜂拥有处理复杂视觉讯息的高度发达能力,甚至能够分辨风景、花卉种类和人脸。

实验结果显示,分辨艺术风格并非人类专有的知能,从昆虫到人类的动物,都有能力辨识复杂影像的视觉特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