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险酿蜂窝组织炎 拔牙救命

【新唐人2012年10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进恭台中28日电)台中市8岁男童乳牙蛀掉导致脓疡,乳牙遭严重感染,差点引发蜂窝性组织炎,医师紧急拔牙后,救回男童性命。

行政院卫生署立台中医院牙科主任陈怡孜今天表示,8岁男童发高烧,家人赶紧送医求诊,医师检查男童咽喉及照胸部X光,都没发现遭感染。

陈怡孜说,医师在男童下颏及颈部有摸到硬块,查出男童牙齿出问题,经由血液检查发现白血球也偏高,医师建议家人让男童住院治疗。

陈怡孜说,检查后,男童乳牙已蛀掉且导致口底处脓疡蓄积,差点引发蜂窝性组织炎,拔除乳牙并将脓疡引流,救回男童性命。

医师说,6岁到12岁大约是国小时期,正是乳牙要逐渐换掉由恒牙替代的时候,这个交替阶段口腔中有乳牙,也有恒牙,称为混合齿列。

陈怡孜指出,若此时乳牙蛀得很严重,细菌会通过牙根底端,感染到下方的恒牙牙胚产生囊肿变化,导致恒牙萌发异常或发育病变,甚至有蜂窝性组织炎严重感染风险。

陈怡孜说,家长应让学龄前小朋友养成饭后刷牙习惯,但因不易刷得很好,父母要再次检查,也要半年定期看牙科门诊,接受检查,避免牙齿疼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