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險釀蜂窩組織炎 拔牙救命

【新唐人2012年10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進恭台中28日電)台中市8歲男童乳牙蛀掉導致膿瘍,乳牙遭嚴重感染,差點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醫師緊急拔牙後,救回男童性命。

行政院衛生署立台中醫院牙科主任陳怡孜今天表示,8歲男童發高燒,家人趕緊送醫求診,醫師檢查男童咽喉及照胸部X光,都沒發現遭感染。

陳怡孜說,醫師在男童下頦及頸部有摸到硬塊,查出男童牙齒出問題,經由血液檢查發現白血球也偏高,醫師建議家人讓男童住院治療。

陳怡孜說,檢查後,男童乳牙已蛀掉且導致口底處膿瘍蓄積,差點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拔除乳牙並將膿瘍引流,救回男童性命。

醫師說,6歲到12歲大約是國小時期,正是乳牙要逐漸換掉由恆牙替代的時候,這個交替階段口腔中有乳牙,也有恆牙,稱為混合齒列。

陳怡孜指出,若此時乳牙蛀得很嚴重,細菌會通過牙根底端,感染到下方的恆牙牙胚產生囊腫變化,導致恆牙萌發異常或發育病變,甚至有蜂窩性組織炎嚴重感染風險。

陳怡孜說,家長應讓學齡前小朋友養成飯後刷牙習慣,但因不易刷得很好,父母要再次檢查,也要半年定期看牙科門診,接受檢查,避免牙齒疼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