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山生态教育馆 展示保留区生态之美

【新唐人2012年10月28日讯】社区广角镜(264)大武山自然保留区位于中央山脉南端向东的坡面,是台湾目前保留面积最大、林相最完整的天然林地。台东林区管理处规划兴建了“大武山生态教育馆”,展现大武山自然保留区的人文、生态之美。

建地达537坪的“大武山生态教育馆”,除了展示保留区内的人文及自然生态,坚固耐看的外观,是依保留区内原住民部落的文化而设计。

大武山自然教育馆行政人员李淑琴:“当初有这样的设计,应该是以我们大武山自然保留区我们周边的部落,我们房子的结构,大部分都是石板屋,所以在我们生态馆的外观上,就用这个石板砌成。”

为了落实推动自然生态教育的功能,周边栽种的植物也大都选择台湾原生种。

大武山自然教育馆行政人员李淑琴:“譬如说我们的笔筒树或者是我们台湾火刺木,还有一些月桃啊,假酸浆啊,像这样子的属于原生种而且是跟原住民民俗植物结合的一个庭院的景观造景,那顺便可以介绍给我们一般的民众,让他们认识我们所谓原生种的植物。”

大武山自然教育馆解说员李彰德:“大武山自然保留区,它是我们全台湾除了国家公园以外,它是我们台湾最大的自然保留区,它保护的就是从低海拔,一直到高海拔三零九零公尺,所以它有完整的这种从低海拔、中海拔到高海拔的地方,也是我们台湾唯一存在这么完整的从低海拔到高海拔森林,所以我们把这个馆放(建)在这里。”

爱护环境、自然保育,有机会走一趟“大武山生态教育馆”,体验台湾生态之美。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方雅娴台湾台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