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惠式阅读 许(绣)敏上国教短片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6日电)教育部今天公布十二年国教新一波微电影,桃园县青溪国中英语教师许(绣)敏以“互惠式阅读教学”,成为活化教学的典范。

教育部为了宣传十二年国教,每周推出一个真实案例拍成微电影,今天公布第三部曲,拥有19年教学经验的许(绣)敏成为主角。

许(绣)敏刚开始教书时,跟一般英语教师一样,着重文法和字汇教学,直到10年前,他思考“难道最佳的教学方式就是这样吗?”开始接触学界提出的“互惠式阅读教学”。

许(绣)敏改变课程设计,利用“预测”、“提问”、“澄清”、“概述”4个策略步骤,协助学生领导文章内容,不仅是被动接受知识,而是参与思考,作一个主动积极的学习者。

许(绣)敏解释,“预测”是从标题猜测文章内容,之后阅读时,就能利用文中资讯慢慢验证推测;“提问”则是一边阅读一边提问,由老师提示文章重点,进而深入理解内容;“澄清”指遇到困难字句时,引导学生利用文本中的细节建构意义;“概述”则是阅读完毕后,练习制作摘要、找出重点。

“老师不该给标准答案,学生才是学习主体。”许(绣)敏说,透过互惠式阅读教学,学生参与感十足,变得更爱上英语课,自然而然地学会单字、文法和句型,不再只是死背。相关资讯可参考“十二年国民基本教育宣导网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