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反六四 王丹:完全不抱期待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讯】18大系列专题 时势篇(中央社记者郑崇生台北26日电)“不管是18大前、还是后,我对平反六四‘完全不抱期待’。”大陆民运人士王丹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现实主义政党,平反六四对维系政权没好处,他不认为中共高层会触碰这问题。

王丹告诉中央社记者,不管是将交棒的“胡温体制”或是接棒的“习李体制”,看不到有处理“平反六四”这议题的急迫性,“我完全不抱期待”。

他说,中共是现实主义政党,平反六四无助维系政权,中共中央政治局中没有人敢冒风险、反其道而行处理这问题,“除非是遇到重大社会危机,或是来自大陆民间的强大声音。”

但王丹表示,大陆当局最终还是要面对,因为大陆现今各社会问题与弊端丛生,人民压力就像煮沸的水,迟早沸出来,锅盖是盖不住的。

他指出,平反六四就像要求大陆政治体制改革一样,得靠民间声音,让中共统治阶层感受到抵挡不住的压力。

外国媒体今年初曾报导,有传言指大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要求重新评价六四,王丹则认为“这是谣言”。

不过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教授丁学良曾指出,平反六四可能性越来越大。他曾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温家宝提重新评价六四,是让中国政府和百姓卸下血腥包袱的正当办法,否则共产党将背一辈子。

丁学良认为,新上任的大陆政府看待六四的态度和立场会更中立,更可能找到客观、理性的解决办法。

1989年6月4日凌晨,大陆官方出动坦克车镇压于天安门示威抗议的学生与民众,举世哗然。王丹是当年的学生指挥之一,他最初没像其他人一样选择流亡海外,被中共当局逮捕关押两次后,才保外就医前往美国,现于台湾清华大学任客座助理教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