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照年金险抵税 金管会乐观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25日电)金管会表示,长期照护保单、年金险抵税,财政部有正面态度,未来金管会对可抵税的长照保单、年金险的适格性严格把关。

台湾团结联盟籍立法委员林世嘉、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李应元、亲民党籍立法委员张晓风上午在立法院召开“反对长照财团化”记者会,针对日前寿险产业向行政院争取开放长照与年金租税减免,呼吁政府应让长照系统朝向公共化、社福化与社区化的方向发展。

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委李纪珠表示,依据内政部的统计,失能人口到100年底66万多人;但是提供给失能的床位只有5.6万床,同时只剩下1.4万床空床。

李纪珠说,长期照护不论在量、质上都有大量的需求,民众遇到失能的需求时,也希望有比较好的机构照顾,所以政府才期望能够引进其他资金,可以好好管理长期照护的机构。

李纪珠表示,企业法人若可以投资长期照护机构,让市场形成良性竞争,提升长期照护的品质,这是一件好事,而非图利财团。

金管会与财政部组成的金融赋税专案小组讨论的议题之一是,长期照护保单、年金险保单可以独立于其他保险,有额外的额度可以抵税。

李纪珠表示,财政部对于这个议题是正面的态度。不过她强调,金管会对于长期照护、年金险可以抵税的适格性将有严格规定,不会让民众滥用保单抵税,以落实因应老龄化社会照顾老人的政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