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差距扩大 胡温十年不和谐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讯】18大系列专题 胡温10年篇(中央社记者苏妍凤台北特稿)中共现任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预定11月中共18大后交棒。过去10年他们曾承诺建立一个和谐社会,但近年贫富差距却拉大,社会矛盾对立更加尖锐。

中国首部社会管理蓝皮书9月警告,大陆贫富差距逐渐扩大,“有钱的越有钱、没钱的越没钱”的M型化已逼近社会容忍线;官民、警民冲突现象也在加剧。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颖慧指出,目前“官二代”、“富二代”利用权势逃避法律惩处现象引发民众反感,这些公众与权势间的不满情绪,正是社会深层不稳定因素。

百度贴吧最近热烈讨论收入不均问题,一条“你的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贫富差距正加大,富人买豪车豪宅,穷人连租房都租不起”的评论,描写了中国的现实。

东方轻工实业董事总经理李中坚,平时兼职演员专扮邓小平;香港媒体说熟读邓小平施政手段的他,认为胡温10年经济政策朝令夕改,让民企无所适从。

经济学家茅于轼认为,过去10年,中央政府追逐数字上的成就,四兆刺激经济方案无助于经济成长,只是令国企更加壮大。

外媒近日表示,胡温将在卸任前最后一搏,提出缩小贫富差距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但这项方案却不为外界看好。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早在2004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开始酝酿,2010年、2011年分别2次上报国务院,都没有通过。

大陆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主要是既得利益集团挡住了收入分配改革之路。

即便如此,分析直指,欧债危机及大陆经济结构转型等因素发酵,都迫使大陆领导层必须在收入分配上作出行动。

北京经济学家仲大军认为,要让社会消费来拉动经济产业,防止产能过剩问题。“你不给老百姓、普通员工、劳动群体提高收入的话,这些人始终没有能力消费,那中国大批企业就得放空,就得停产,就得倒闭。”

外媒预料,这项改革方案将涉及增加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调控垄断部门的收入,工资成长速度、最低工资标准、养老金和社会保险等多层面。

胡温在卸任前试图切动中国既得利益集团大饼,此役虽艰难,但分析指出,胡温即将在明年3月正式交出权力,真正的改革挑战,还是落在继任者身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