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擴大 胡溫十年不和諧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訊】18大系列專題 胡溫10年篇(中央社記者蘇妍鳳台北特稿)中共現任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預定11月中共18大後交棒。過去10年他們曾承諾建立一個和諧社會,但近年貧富差距卻拉大,社會矛盾對立更加尖銳。

中國首部社會管理藍皮書9月警告,大陸貧富差距逐漸擴大,「有錢的越有錢、沒錢的越沒錢」的M型化已逼近社會容忍線;官民、警民衝突現象也在加劇。

北京國際城市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朱穎慧指出,目前「官二代」、「富二代」利用權勢逃避法律懲處現象引發民眾反感,這些公眾與權勢間的不滿情緒,正是社會深層不穩定因素。

百度貼吧最近熱烈討論收入不均問題,一條「你的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貧富差距正加大,富人買豪車豪宅,窮人連租房都租不起」的評論,描寫了中國的現實。

東方輕工實業董事總經理李中堅,平時兼職演員專扮鄧小平;香港媒體說熟讀鄧小平施政手段的他,認為胡溫10年經濟政策朝令夕改,讓民企無所適從。

經濟學家茅于軾認為,過去10年,中央政府追逐數字上的成就,四兆刺激經濟方案無助於經濟成長,只是令國企更加壯大。

外媒近日表示,胡溫將在卸任前最後一搏,提出縮小貧富差距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但這項方案卻不為外界看好。中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早在2004年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就開始醞釀,2010年、2011年分別2次上報國務院,都沒有通過。

大陸經濟學家普遍認為,主要是既得利益集團擋住了收入分配改革之路。

即便如此,分析直指,歐債危機及大陸經濟結構轉型等因素發酵,都迫使大陸領導層必須在收入分配上作出行動。

北京經濟學家仲大軍認為,要讓社會消費來拉動經濟產業,防止產能過剩問題。「你不給老百姓、普通員工、勞動群體提高收入的話,這些人始終沒有能力消費,那中國大批企業就得放空,就得停產,就得倒閉。」

外媒預料,這項改革方案將涉及增加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調控壟斷部門的收入,工資成長速度、最低工資標準、養老金和社會保險等多層面。

胡溫在卸任前試圖切動中國既得利益集團大餅,此役雖艱難,但分析指出,胡溫即將在明年3月正式交出權力,真正的改革挑戰,還是落在繼任者身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