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外劳 劳团盼职灾法全面适用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24日电)劳团今天说,劳动条件恶化、低廉劳动力成产业发展政策,使外劳成职灾对象,为保障外劳权益,希望修正职灾法能全面适用。

工作伤害受害人协会等劳工团体今天在行政院劳工委员会前陈情,希望职业灾害劳工保护法修正草案能开放全面适用,让所有外籍劳工都有保障。

劳团表示,政府以低廉的劳动成本做为台湾产业政策的主轴,加上劳动条件恶化,使外劳成职灾主要对象,但外劳处境比本劳更困难,例如遭遇职灾后,可能被遣返,权益难以保障,而非法外劳处境更艰困。

劳团指出,在不合理聘雇制度下产生的“逃跑外劳”,及未依法取得工作许可而有工作事实的“非法外劳”,一旦发生职灾,雇主可能有恃无恐,用坏就丢,不用负责,因为这些外劳“非法”。

而工伤协会目前协助一名非法外劳,因非法中介哄骗被转介来台,每天上工超过10小时,也无加班费,常只月休1天;因工作发生职灾,手指几乎被压断,但老板却没帮忙付医药费,还把他赶走。

劳团表示,职灾法规定雇主应照顾职灾劳工,但目前不适用非法外劳,因此部分弱势移工完全不被保障;因此呼吁劳委会修法,让职灾法修正草案全面适用,只要有受雇事实发生职灾,都可适用,不排除任何身份的劳工,以保障外劳权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