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政部平民银行 中彰投试办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24日电)印度有“乡村银行”,台湾“平民银行”试办计划7月在中彰投启动,内政部长李鸿源今天表示,台湾应朝积极的社会福利进行。

李鸿源上午赴立法院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报告“内政部主管102年度施政计划及收支预算案”,李鸿源表示,内政部明年编列新台币约192万预算补助办理“平民银行试行计划”和推广妇女运用合作事业等。

李鸿源指出,台湾社会福利应朝“积极的社会福利”进行,内政部研究过银行相关法规,由于国内对“平民银行”还没有概念,初步希望花小规模的经费,辅导国内行之多年储蓄互助社转型,从台中市、彰化县和南投县先行试办

社会司表示,“平民银行试行计划”经费约100万,从7月1日起到明年底止在中部地区试办,由中华民国储蓄互助协会承办,初期由承办单位推荐有工作意愿的社经弱势民众为对象,目前有57人参与。

社会司说,参加者每人每月储蓄对等补助最少500元,最高1000元,参加1年半后可申请生活型(含助学贷款)微型贷款最多10万元,或创业型微型贷款30万元,由平民银行和参加者各负担3%的年息。

根据“平民银行试行计划”,对等补助款项预定在计划结束后5年内退社,退还参加者自存部分,对等提拨部分留存承办的储蓄互助社内,作为计划专用款项。

另外,平民银行参加者每人具有10万元寿险、20万元意外险及意外医疗的微型保险保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