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势军公教 劳团吁用救助制度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23日电)劳团今天表示,时空背景改变,军公教优惠制度有检讨必要;但政府可透过生活救助制度,帮助真有需要的弱势军公教人员。

行政院长陈(冲)今天在立法院答询时表示,参酌财政状况并与相关部会商量后,今年订定军公教人员年终工作奖金(慰问金)发给注意事项时,本于照顾弱势,有两类人员可领,包括月退休俸新台币2万元以下人员与遗属,以及因作战或演训受伤或死亡残废人员与遗属。

台湾劳工阵线秘书长孙友联表示,年终慰问金并无法源依据,加上每年只发放1次,如真正弱势的军公教人员帮助可能有限,如果真有人生活无以为继,政府应透过生活救助制度介入,如将劳工、农民、军公教等都纳入生活救助制度,才能让大家都有保障。

全国产业总工会秘书长谢创智指出,社会不该因劳保制度不健全而仇视军公教人员,制度并非军公教人员制定,不该将军公教人员妖魔化,应将人和制度分开来看。

谢创智表示,早先军公教待遇不好,因此政府提供优惠措施,但现在时空背景改变,军公教薪资高于一般劳工,制度有检讨必要,但不能剥夺弱势军公教的权益;政府修改方向虽正确,但片面决定违反程序正义,给一般雇主做最坏示范,政府应和军公教相关单位或代表建立协商或对话机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