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海洋文化 青年记录鲸豚生态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23日电)一群在都市打拼的花莲青年,难忘家乡海洋之美,返乡拍摄鲸豚、鱼类生态和渔民出海并剪辑成影片,做为推广海洋文化的教材。

有感于渔村文化没落,一群在都市工作的花莲青年,决定返乡回馈社区,并组成团队参与行政院青年辅导委员会的青年社区参与行动计划。

团队成员吴宴铃说,自己毕业后也是先到台北工作,但工作一段时间后,还是很怀念花莲的海风和太平洋的海景,加上大学担任海洋解说员的难忘经验,所以决定返乡,致力推广自然生态教育。

团队以访谈、拍摄渔民出海的生态短片为主轴,带摄影机坐上渔船,尝试拍摄鲸豚、鱼类生态和记录渔民的海中生活;虽在船上遇到大风浪,成员晕船呕吐不止,但他们仍坚持拍摄,并捕捉到鲸豚出没的画面,这些画面将剪辑成影带,用作宣传渔业文化和海洋教育的教材。

团队成员也和飞鱼湾海洋文化协会合作,集结渔民、海洋研究人员和生态旅游推广人员等,共同推广海洋渔业文化,希望透过海洋文化解说,吸引青年学子参与,并引导渔村传统产业转型观光,为渔村发展带来新契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