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劳思光 寄情于诗爱美食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21日电)哲学大师劳思光今早辞世,他生前任教的华梵大学校长朱建民说,劳思光在哲学展现理性,将感性寄托诗集,美食则是他的乐趣。

华梵大学哲学系讲座教授劳思光今早逝世。劳思光,本名荣玮,号韦斋,笔名思光,生于1927年,台湾大学哲学系毕业,曾任清华大学、东吴大学、政治大学等校的客座教授,生前为华梵大学哲学系教授。

华梵大学校长朱建民表示,劳思光思路清晰,不管任何问题,都有自己独特的看法,不会随波逐流,在学术上展现理性的一面;然而深受中国文化熏陶的劳思光,也喜欢写古诗,将对人生、时代的感受寄情在诗集中,今年校方也为他出版“劳思光韦斋诗存述解新编”。

曾在香港工作的劳思光,行动穿着都很典雅,有英国绅士的风格。朱建行说,劳思光早期学西方哲学,加上长期在港工作,因此打扮、穿着都很典雅,常穿着西装、白衬衫再搭配领结,有英国绅士的风格,生活虽然简约,却很重视生活品味。

在学术之余,寻觅美食则是劳思光最大的乐趣。朱建民说,劳思光是个美食家,系上老师常陪他到台北市道地的菜馆,由于年轻时曾在北京读书,因此劳思光特别喜欢北京菜,烤鸭、炸肉丸都是他的最爱,生活虽然简朴,对吃有其讲究和坚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