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中国委员会人选出现杂音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21日电)前行政院长谢长廷登陆后,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委人选议题再度浮上台面。民进党目前态度仍是,规划中、不必急。

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委人选,先前传出内定谢长廷;不过,随着中国事务委员会成立时程迟延,主委人选引发外界揣测。

前民进党籍立法委员郭正亮曾说,中国事务委员会成立时间延期,缺乏足以服人的理由,“也难怪党内会传出苏贞昌担心大权旁落、担心被抢走两岸光环的质疑”。

媒体今天也报导,民进党中评会主委陈胜宏认为,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委如果不是民进党籍,就可避免与对岸交流时,必须遵守台独党纲的尴尬情况,中国事务委员会可以由民进党色彩较淡的企业家担任,未来也不排除由民进党中常委何志伟在中常会提案。

何志伟受访时则说,提案只是一个手段,重点是大家要有共识,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委人选,不是党主席说了算。

何志伟说,谢长廷很优秀,党内很多人都很优秀,到底由谁出任,应该由党共同决定,另外,党内或党外都没关系,只要与民进党有共同理念,最重要的是,人选要务实、也要具学术理论基础。

由于陈胜宏是民进党绿色友谊连线总召,立场上被视为亲近党主席苏贞昌,陈胜宏的意见也引起外界揣测,是否意在挡下谢长廷担任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委。

被询问到中国事务委员会议题,民进党发言人王闵生今天说,中国事务委员会是党内沟通平台,不是涉外单位,目前相关事务仍在规划中,民进党有自己的节奏,相关进度确定后,自然会向外界公开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