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童看电视时间 为运动7倍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21日电)根据儿盟最新调查,7成1学童校外运动时间,每周不到2小时,看电视时间是运动的7倍,近4成以运动电玩取代真实运动。

儿童福利联盟文教基金会今天举行记者会,公布2012年儿童运动状况调查报告,在5月29日到6月22日间,针对国小四、五年级学童抽样调查,有效问卷为1015份,在95%的信赖水准下,抽样误差不超过正负3个百分点。

调查指出,9成1学童喜爱运动,但7成1校外运动不到2小时,看电视时间是校外运动的7倍以上,上网则是运动5倍以上,台湾学童运动时间低于美国、香港、日本;还有7成4学童以为玩运动电玩等于做运动,约3成9学童以运动电玩取代真实运动。

调查也显示,台湾国小学童每周体育课约80分钟,远低于美国、大陆、日本或新加坡等国;3成5学童曾因没场地而不运动,还有2成学童因空间不足,选择“宅”在家做运动。

调查也指出,5成7学童跑一圈操场就会胸痛或呼吸困难,2成4学童曾在运动中身体不适,还有2成学童每个月都感冒;少动易引发肥胖问题,因此台湾6岁到18岁的儿童或青少年肥胖盛行率达26.8%,在去年联合国调查中,位居世界第16胖。

儿盟表示,国小学童正处于体能与心智发展的黄金期,专注课业学习外,也需重视体能发展,家长应多鼓励孩子养成规律运动习惯,并接触各类运动,才能强健体魄和激发潜能,父母如能适时放下手边工作,加入孩子的运动行列,也可借此提升亲子关系并维持健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