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老人问题规划解决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19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台湾老人人口2025年将逾20%,但日本、德国现已逾20%,并未天下大乱。他呼吁勿紧张,做好规划解决问题。

马总统下午在总统府与关怀老人福利团体座谈会。这是兑现大选的承诺,每个月与公民团体座谈,至今已是第7个团体。

行政院政务委员薛承泰3日应邀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报告老人问题时,曾提出过去政府的几项德政,因忽略人口因素,将拖垮政府,包括70年代的18趴、80年代开跑的敬老福利津贴、90年代的广设高中大学等政策。

马总统在致词时回应表示,薛承泰说当年的德政,现在造成许多后遗症,“但是,我觉得也还没有到不可挽救的地步”,仍有信心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只是说要如何做的更好,让老人更满意,并将一些可能的未爆弹赶快移除。

总统说,老人(指65岁以上)占人口的比例已达到11%,到了2025年就会超过20%,“很多人很紧张,我是觉得不要紧张、不要慌张”。日本、德国现在已超过20%,也没有因而天下大乱,所以只要好好规划,还是可以解决,并且做的不错。

他认为,老人安养、或养护机构,“不患寡而患不均的情况”,有的地方过剩、有的地方不够。

马总统说,他兑现大选的承诺,每个月与公民团体讨论相关问题,从一开始的司法、新移民、妇女等,大家集思广益,不光是谈而已,有些已经付诸实施。他会继续追踪许多问题,“也许下一次我们再来把最后500公尺冲过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