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远哲勉巴国学子 做自己主人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讯】(中央社台北19日电)中华民国中央研究院前院长李远哲今天在中巴文化中心与巴拿马高中生对话,他勉励学生们,“不要只一昧接受学校的教导,要勇于挑战,做自己的主人”。

198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李远哲应巴拿马科学促进协会邀请,在17日(当地时间)举行的第14届国家科技会议开幕式上作主讲嘉宾。

李远哲今天参观了巴拿马中山学校的设施与了解教学情形。全校师生夹道热烈欢迎,科学社的学生更以素描画了李远哲的肖像,全社学生签名后送给李远哲,另外又画了一张请他签名留念。

李远哲在与学生座谈时说,他小时候不喜欢上学,7岁时的台湾正处于中日战争期间,为了躲避美国军机的轰炸,全家在新竹山上躲了两年,那两年不用到学校上课十分开心,而且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规律生活,以及在田野间与花草虫鸟的接触,不但启发了他对大自然的兴趣与向往,也锻炼他的体魄,这些都是他在课堂上学不到的。

他勉励学生们,巴拿马是一个充满天然资源的国家,应该要好好去认识、接触。

会后学生们纷纷向李远哲提问。李远哲告诉年轻学子,“不要依赖年长者讲的话,不要等着学校灌输教育,要相信自己,做自己的主人,才能学的比学校教的更多、更好”。

在场的还有中华民国驻巴拿马大使周麟、中巴文化中心董事长陈中强、中心理监事及中山学校教师。

这次应邀来参加巴拿马第14届国家科技会议的还有来自巴西、墨西哥、意大利、德国、加拿大的学者十几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