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会:台日联手测兰屿辐射量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东县17日电)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今天表示,11月将邀日本福岛核灾的环境监测专家与台湾学者进行兰屿核废料贮存场的辐射侦测。

国民党籍立委陈学圣、民进党籍立委林佳龙、刘櫂豪、台北医学大学公共卫生营养学院教授兼副院长张武修等人今天在原子能委员会、原住民族委员会等官员陪同,勘查兰屿核废料贮存场在天秤台风侵袭过后的安全状况。

台湾电力公司核能后端营运处兰屿贮存场经理池国泰表示,天秤台风侵袭后兰屿贮存场贮存沟完好,并没有放射物质外泄;原能会进行环岛实地量测结果也没有发现超过背景变动范围的异常状况。

张武修在贮存场周边测到放射性剂量强度每小时23微西弗比安全值高出100、200倍。

林佳龙、陈学圣、刘櫂豪则关心兰屿人的健康安全状况与流行病学调查,林佳龙要求相关部会应提供检举奖金,鼓励居民随时检测,如发现辐射值异常状况经举报就发给奖金;并对当地环境监测与居民健康监测等以纪录片方式做影像纪录。

原能会放射性物料管理局局长邱锡聪说,核废料贮存场豪沟区域属于辐射作业场所,存放核废料的地方,测到环境辐射值偏高是正常现象。

提供兰屿居民免费健康检查,他表示,台电公司与卫生署已经展开公文协调但还没有具体结果,原能会将敦促台电公司尽速进行。

发放检举奖金,鼓励居民随时监测环境值是否异常,邱锡聪说,构想很有创意,将进一步评估。拍摄纪录片,他表示,这是蛮有意义的事情,会追踪台电公司的执行状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