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陌生人影 多被认定是男性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讯】(中央社巴黎16日法新电)在灯光昏暗的街上瞥见1名脸庞与穿着难以辨认的陌生人,这时你可能会以为这是1名男性,而今天发表的不寻常研究报告指出,原因在生存反射。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心理学家针对人们为评估他人而寻找视觉线索展开研究。

他们请男女学生望向21个身高相同的人影,但不断调整腰臀比例。

人影一开始显然呈现出女性“沙漏般”身材,经过逐步改变后,最后出现显然如男性般的“壮硕”体态。

受试者被问及这21个人影是男是女,目的是要辨认出这些人认为人影性别转变的时间点。

研究人员强生(Kerri Johnson)表示,令人注意的是,即使影像模糊不清或很容易被视为女性,受试对象仍倾向将人影当作男性。

难道这是认知错误?

强生指出,不尽然。她认为这是与生俱来的生存机制。

相较于女性,男性比女性可能构成较大的身材威胁,我们的既定认知就是要为危险做准备:安全毕竟比感到抱歉要好。

强生提到:“我们猜想原因可能出在自我保护。”

她指出:“当你晚上走在昏暗的巷弄内,1名女性大致上不会对你构成任何肢体威胁;不过如果遇见的是1名陌生男性,比较可能在身形上令人畏惧,进而可能构成危险。”

这项研究报告刊载于英国“皇家学会报告生物科学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