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陌生人影 多被認定是男性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訊】(中央社巴黎16日法新電)在燈光昏暗的街上瞥見1名臉龐與穿著難以辨認的陌生人,這時你可能會以為這是1名男性,而今天發表的不尋常研究報告指出,原因在生存反射。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心理學家針對人們為評估他人而尋找視覺線索展開研究。

他們請男女學生望向21個身高相同的人影,但不斷調整腰臀比例。

人影一開始顯然呈現出女性「沙漏般」身材,經過逐步改變後,最後出現顯然如男性般的「壯碩」體態。

受試者被問及這21個人影是男是女,目的是要辨認出這些人認為人影性別轉變的時間點。

研究人員強生(Kerri Johnson)表示,令人注意的是,即使影像模糊不清或很容易被視為女性,受試對象仍傾向將人影當作男性。

難道這是認知錯誤?

強生指出,不盡然。她認為這是與生俱來的生存機制。

相較於女性,男性比女性可能構成較大的身材威脅,我們的既定認知就是要為危險做準備:安全畢竟比感到抱歉要好。

強生提到:「我們猜想原因可能出在自我保護。」

她指出:「當你晚上走在昏暗的巷弄內,1名女性大致上不會對你構成任何肢體威脅;不過如果遇見的是1名陌生男性,比較可能在身形上令人畏懼,進而可能構成危險。」

這項研究報告刊載於英國「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