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盂输尿管阻塞 达文西切除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7日电)13岁张姓患者出生前就有肾水肿,后常因腹痛求诊,诊断是肾盂输尿管阻塞,台北马偕医院以达文西机械手臂手术解决阻塞问题。

马偕纪念医院小儿外科主治医师傅玉玮说,这名患者在成长过程中常发生不明原因腹痛,有时严重到求诊肠胃科,不过因为患者还伴随呕吐、有血尿、肾绞痛,透过肾盂摄影、核子医学摄影等检查后,确诊为“左侧肾盂输尿管阻塞”。

傅玉玮说,考量患者体重超过60公斤,以传统手术治疗需开约8公分长的伤口,建议改用达文西机械手臂辅助内视镜手术,将阻塞部位切除,患者术后复原良好,4天后就可以出院,伤口小、疼痛感少、且无并发症,同时不影响肾功能。

傅玉玮提醒家长,孩子通常只会说肚子痛、腹痛,并不知道如何表述那个部位,若孩子同时出现食欲不振、发烧、疲倦等症状时,除求诊肠胃科外,还需考虑是否还有其他因素引起。

马偕纪念医院资深小儿外科医师许锦城说,达文西机械手臂手术在国内外普遍用于成人,张姓患者的个案是全台首次用于小儿外科手术,未来也希望广泛用于治疗小儿的输尿管逆流、胆道囊肿、食道逆流等,不过目前手术仍需自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