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金:景气止稳 买房意愿升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16日电)根据国泰金控经济研究团队进行的“国民经济信心”调查指出,景气可望出现止稳讯号,民众买房的意愿也创下近1年来新高。

国泰金表示,虽然景气对策灯号已连续10个月出现蓝灯,仅次于2000年网路泡沫时的连15蓝,不过,观察近期金融情势转趋稳定,加上 9月出口年增率已由负转正,研判 9月景气对策灯号或有机会摆脱蓝灯阴影。

调查结果显示,景气现况乐观指数虽已连 3月下挫至-64.2,创下调查以来次低水准,景气展望乐观指数亦持续下滑至-40.6,但 9月下跌幅度已较前2个月缩小,似乎表示民众预期未来景气应不会再大幅恶化。

但民众对劳动市场看法持续悲观,包括就业现况乐观指数及薪资上涨现况指数,分别下滑至-65.7及-19.7,创下调查以来新低,就业展望乐观指数及薪资上涨预期指数也分别落至-54.6及-19.3,处于调查以来的相对低点。

国泰金指出,各项调查指数都处低档,但由于美国持续宽松货币政策,衍生通膨疑虑,加上近期大台北地区房价有走弱迹象,民众买房意愿自9月的-58.1上升至-54.1,创近 1年新高。

根据国泰金调查,近半民众预期未来半年内住宅价格可能上涨超过3%,尤其看好台中市、高雄市房价上涨的预期更为乐观。

国泰金 9月“国民经济信心”调查自10月1日至7日进行,针对国泰人寿官方网站会员及国泰世华银行客户发出电子邮件问卷,并成功回收共1万3772份有效填答问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