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急追陆 将重拾美最大债权人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讯】(中央社台北16日电)中国大陆料将失去作为美国最大债权人的地位,这将是金融危机正炽以来首见,影响所及,将逐渐削弱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不断打“中国牌”,作为攻击对手“利器”的力道。

彭博社报导,美国最新政府数据显示,今年截至7月,大陆的美债持有减少0.2%,至1.15兆美元。反观,日本作为美国最坚强的盟友,则增持美债5.6%,至1.12兆美元,换句话说,在11月以前日本有望重拾美国最大债权人的地位。美国财政部订于今天公布8月国际资本流动数据。

罗姆尼(Mitt Romney)已明确表态,一旦他入主白宫,他将把大陆列为货币操纵国,罗姆尼还炮轰欧巴马总统在面对贸易摩擦问题时态度过于软弱,尽管如此,美债殖利率能够维持接近纪录低点,主要是拜外国需求之赐,影响所及,将降低美国政府、企业与个人的信贷成本。

无论11月6日美国总统大选结果为何,美国均将仰赖大陆与日本融通预算赤字。美国总统大选2位候选人即将举行第2场辩论。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驻纽约利率研究部门主管康士坦(Dominic Konstam)11日接受电访指出:“我们(美国)将仍需要向外国大举借钱。”德银是20家与美国联准会(Fed)直接交易的初级交易商之一。

康士坦指出:“只要政府预算呈现赤字,美国就会不断举债,而且将不乏买主,即使不是大陆,也将会有其他买主。”(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