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资料将开放 供加值运用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15日电)行政院政务委员张善政今天表示,将推动政府资料开放,尽速成立Data.gov.tw网站,让民间加值运用。

张善政下午在行政院国家资讯通信发展小组(NICI)会后表示,会中通过政府资料开放推动策略,让政府资料除机密外,开放民间加值运用并有标准格式,包括各部会与5个直辖市都有高度共识。

他举例,台铁在网站上有火车时刻表供民众下载,若民众认为查询功能不佳,想自行开发App,便可透过标准格式下载时刻表,做加值运用。

张善政说,第1阶段请各部会在半年内各提出5件可开放民众使用的资料,第2阶段则请台北市电脑工会提出业界需求,以及各部会各提50件资料,于明年底完成,未来也会参考网民看法。

他说,以国外经验,以地理资讯系统相关资料占大宗,国内应该也是,例如透过手机查餐厅位置。

行政院各机关将配合“主动开放,民生优先”、“制定开放资料规范”、“推动共用平台(Data.gov.tw)”、“示范宣导及服务推广”等4大焦点策略。

为让政府资讯采购更完善,张善政表示,将推动在政府内部建立PMO(资讯专案办公室),供政府部门做为采购咨询。

张善政说,过去政府资讯专案先采购硬体再开发软体,常因资讯科技发展过快,等软体开发好,硬体已不敷使用。

他说,今后将推动机关采购朝先开发软体,再购买硬体,甚至可以不用再买硬体,而直接购买服务。此外,政府资讯发展采购专案也将推动将智财权弹性保留给厂商,以兼顾公务需求与产业发展平衡。

有关改善资讯采购环境,张善政说,采购案采最有利标案件,已从今年1月的36%成长至8月的63%,金额从60%成长至79%。

政院指出,将推动资讯服务采购不订底价最有利标的决标方式,避免过去厂商低价抢标,影响履约品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