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乐大师董榕森 口述历史出书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15日电)现代国乐大师爷董榕森的口述历史新书“漂泊生涯-奕宣的音乐之路”今天发表,俨然台湾现代国乐发展史。

喜爱国乐的民众,对“阳明春晓”这首乐曲应不陌生,作者就是董荣森。新北市府文化局在新书发表现代国乐大师爷董榕森的会上邀国立台湾艺术大学国乐系学生,演奏“阳明春晓”、“踏青”两首经典国乐乐曲,现场气氛温馨。

学音乐的文化局长林倩绮说,曾拉过国乐的“低音大提琴”革胡,并协奏过阳明春晓。文化局藉访谈、记录与出版,让珍贵的无形文化资产永续保存与传承。

董榕森的口述历史由与他有38年师徒情谊的学生施秋敏撰写,她说,老师质朴的态度,见证与开拓台湾的现代国乐发展,是一盏明灯。

公元1932年出生的董榕森,现居住在新北市永和区,擅长胡琴演奏、指挥、作曲。他创立“国立台湾艺术专科学校国乐科”,也就台艺大国乐系的前身,并担任首任科主任,是台湾首个国乐专业科系。

董榕森自2000年中风后,自号奕宣,现在大家也都以“奕宣老师”称呼。他今天一时兴起,演唱一小段平剧。

“阳明春晓”是梆笛独奏曲,董榕森在1960年所作,描写阳明山春天开满花的盛景,和游人欢乐的心情,曾是电视教学节目“每日一字”的片头曲,家喻户晓,也是台湾许多国乐团笛子考试的指定曲。

相关文章
评论